筷子老不换会致癌吗

2015年12月25日06:30  大众网-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近日,长沙居民老李在微信圈里看见多条惊悚的信息(本报节选两条),一条是:普通筷子使用3-6个月 后,由于食物、洗涤剂、餐柜内残留物附着,颜色会发生改变。此时,筷子会孳生各种霉菌,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另一条是:植物油在高温烹调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醛类物质,醛类物质有潜在的毒性,会致心脏病癌症痴呆等等。他想请教专家,筷子3月不换会致癌吗?植物 油做菜会致癌吗?

  专家解读: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刘欣介绍说,木质和竹制的筷子,一定要 保证干燥,如果没有发霉而且干净清洁,不一定非要3个月就要换一批。但是,筷子一旦出现霉斑,就要立即更换。因为发霉的筷子,有可能被黄曲霉素污染。黄曲 霉毒素为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木质和竹制的筷子定期用沸水煮半小时,放置在空气 中晾晒干燥再使用。尽量不要把筷子放在密闭的空间里,洗筷子时不要抓着一把用洗洁精猛搓,这样很容易使筷子变粗糙,产生许多细小的凹槽、裂纹,导致微生物 残留。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食疗药膳门诊副主任中医师王东旭介绍说,科学合理食用植物油,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中 国人的饮食烹调习惯和西方有一定差异,西方国家大都以煎、炸为主,中式烹饪方法包括炒、蒸、炖、溜、汆、煮等多种方式,比如在急炒、清蒸等方式中,植物油 一般不会出现长时间高温煎炸。需要指出的是,各种油都不建议长期单一食用,经常更换食用油种类,更加有益健康。

  杨璞

文章关键词: 筷子黄曲霉致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